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
普通会员

沙河艺海工艺玻璃有限公司

dv、写真、超白
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罗中海
  • 电话:0319-8788677
  • 手机:15533091608 13931031127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将上市
新闻中心
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将上市
发布时间:2012-08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52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继5月10日白银期货上市之后,今年第二个期货新品种玻璃期货也渐行渐近。昨日,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玻璃期货的征求意见稿,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交易合约及制度规则的意见和建议。业内人士预计,这一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品种有望于8月底上市。

根据征求意见稿,玻璃期货上市交易所为郑商所,交易品种为平板玻璃,交易单位为20吨/手,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6%,交割品级为5mm无色透明平板玻璃一等品,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,交易代码为FG。

郑商所表示,玻璃期货的合约价值较为适中,相比于近年来上市的铅、焦炭、甲醇、白银等品种,其并未延续大合约思路。若按照平板玻璃近年主要运行价格区间每吨2000元左右计算,交易一手玻璃期货,合约价值大约只需4万元。

“合约价值较低方便行业企业套期保值,也适应玻璃市场及企业的规模以及主流运输工具”,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屈晓宁(博客,微博)同时表示,对于期货投资者来说,也意味着玻璃期货的投资门槛较低。玻璃现货价格的波动性不是很大,参与期货交易的风险也较低,所以,除了产业客户可以参与外,个人投资者也完全可以参与玻璃期货的交易。

长江期货分析师徐江也认为,较低的合约价值和保证金,将增加玻璃期货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,增强该品种上市后的活跃度。他告诉记者,以交易所收取合约价值6%的保证金推算,期货公司可能会按8%-10%收取,而按目前的玻璃现货价格,交易一手玻璃期货合约最多也就需要4000元左右。

郑商所即将推出的玻璃期货将是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品种,也是我国期货市场今年上市的第二个新品种。有分析人士指出,玻璃期货价格不仅将成为我国玻璃行业的基准价格,还将为全世界提供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指导价格。

虽然目前尚未有玻璃期货上市的确切日期,但征求意见稿的发布,预示着其上市的脚步已愈加临近。郑商所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是8月6日,业内盛传,玻璃期货有望于8月28日上市。受玻璃期货即将上市的消息影响,昨日A股市场上的玻璃板块全线走高,截至收盘,整体平均涨幅超过2%。